原標題:人大代表建議 加快服務貿易發展 從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轉型
  國際在線報道(記者 楊瓊):在過去的一年,中國進出口總值超過4萬億美元,貨物貿易超過美國越居世界第一。然而,與世界多數貿易大國相比,中國服務貿易占對外貿易進出口總額的比重明顯偏低,甚至低於全球平均水平。對此,全國人大代表、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騫芳莉建議,加快服務貿易發展,進一步完善服務貿易配套政策,優化結構調整,使中國從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轉型。
  近年來,中國服務貿易發展迅速。2013年,服務進出口總額達到近5400億美元,比上一年增長近15%,再創了歷史新高。不過,從貿易結構來看,服務貿易僅占進出口總量的11.5%,而這個數字的世界平均水平在20%左右。全國人大代表、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騫芳莉表示,但與美國等發達經濟體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,中國的服務貿易結構主要集中在勞動密集型、資金密集型產業上,高附加值產業方面占比較小。
  騫芳莉說:“我們2013年服務貿易進出口(額)只是美國的一半。在貨物貿易方面我們還是順差,但是我們服務貿易是逆差。差距表現在結構還有待優化,結構不太合理。結構主要是集中旅游運輸轉口貿易、金融租賃等這種勞動密集型,資金密集型的項目上。在高附加值上像金融保險,計算機跟服外包相關,反而相對來說發展較慢。”
  隨著中國老齡化社會的加速,人口紅利的減少加速了外貿企業的轉型升級。騫芳莉表示,在服務貿易方面也面臨同樣的問題,下一步,服務貿易要在加大外匯、人才和公共平臺建設方面加大投入,引進中高端人才,通過管理水平提高促進貿易增長。“企業如果依賴原來純粹吃人口紅利,純粹靠低成本去競爭,競爭力是不夠的,不強的,必須依靠自身的結構調整和優化,增強企業自身的競爭力,來取得更好的成效,服務貿易的出口未來要在加大在外匯、人才和公共平臺建設的投入。”
  騫芳莉建議,政府應在促進服務業、服務貿易方面建立健全相關的法律法規,包括規範行業的競爭的秩序,完善知識產權保護,為服務貿易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,為服務貿易增長搭建更多的平臺。“每年都有京交會(中國(北京)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),主要是為服務貿易的發展搭建很好的平臺。我們原來是製造業大國,改革開放30多年,我們現在發現經濟結構需要進一步調整。我們覺得大力發展服務貿易,在調結構的過程中,我們現在意識到服務業、服務貿易的重要性,政府為了促進服務業,服務貿易的發展專門搭建這樣的公共平臺,這些年政策也是很給力的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vazttwwnsh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