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魯木齊市公園北街群眾生活回歸平靜
  新疆,是我們熱愛的地方!
   亞心網訊(記者燕紅君)5月25日9時40分,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公園北街如同往日一樣。湛藍的天空下,三五成群的老人,或結伴在乾凈的街道旁散步,或聚集在樹蔭下玩撲克、下象棋。早起的“北京布鞋店”老闆和水果店老闆,已經打開店門,大聲吆喝著生意,奶茶店也飄出淡淡的奶香,路邊菜店的生意也如往常一樣。人們似乎在用不變的生活節奏,悼念逝去的人,更向暴恐分子無聲地宣戰:新疆,是我們熱愛的地方!
  烏魯木齊市5月22日發生的嚴重暴力恐怖案件告破後,群眾拍手稱快。儘管生活在公園北街的人們,還無法撫平心中的創傷,但生活還要繼續,經歷了浩劫的他們已經擦乾眼淚,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。
  81歲的楚福田住在烏魯木齊市工人文化宮附近,25日10時10分,他也和往常一樣,獨自坐在路邊的臺階上曬太陽。
  想起當天的場景,楚福田依然心有餘悸,眼睛有些潮濕。
  讓楚福田老人感動的是,事發現場有很多好心人。有兩位菜販子不顧危險,把兩位受傷的老人背到了自治區林業廳家屬院,院子里的人也過來幫忙安頓受傷的老人。楚福田老人有些遺憾地說:“我年紀大了,不能在現場幫上什麼忙。我非常痛心。我們老人趕早市買點蔬菜,一是為鍛煉身體,二也是為了省點錢,減輕年輕人的負擔,沒想到出了這樣的事情。我1958年就從內地來到新疆工作,我的子女也在新疆工作,我和家人都不會離開這裡,這是我們的故鄉啊,暴恐分子如此慘無人道,不得人心,他們不會有好下場的,我支持國家嚴懲他們!”
  12時,在中國電信公園北街營業廳門口,10餘位老人正聚在一起,他們有在下象棋的,也有聊天的,他們談得最多的就是5月22日發生的嚴重暴力恐怖案件成功告破的新聞。
  “暴恐分子殺害無辜百姓天理難容,案件告破了,真是大快人心的好事情!”一位穿著白色汗衫的大爺說。
  “中央和自治區啟動為期1年的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,我們太支持了。”古稀老人楊紹華說。她從教育系統退休已有多年,她說:“這起暴力恐怖案件,一定有恐怖組織在背後操縱。那些暴恐分子多是年輕人,文化水平不高,素質很低,對社會沒有正確的認識和瞭解,才會受到恐怖組織和宗教極端思想的影響。通過這一案件,我們更要加強對年輕人的教育。”
  “我的父母是軍人,參加瞭解放新疆的戰役,我是在烏魯木齊市出生的。我父母轉業後去了石河子,我也跟隨他們前往,之後我又調回烏魯木齊市工作。1983年,我因為兒子在河南工作的緣故,也過去住了一段時間,但我愛新疆,捨不得這裡的朋友,我又回來了。”楊紹華說。
  在公園北街,有很多武警戰士在執勤,楊紹華和其他老人都對他們充滿了感情。楊紹華說:“在人民最需要他們的時候,這些和我孫子差不多年紀的孩子都衝到第一線保衛我們的安全,看到他們在烈日下執勤,我們都很心疼。5月22日嚴重暴力恐怖案件發生後,一些年輕的特警和我說,奶奶,你不要害怕,這裡有我們。我和他們說,我一點也不害怕,我就不相信,這些反人類反社會的暴力恐怖分子能破壞我們的家園!”
  “就是,在自己家門口,幹嘛要怕這些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,我們是團結的。”有老人附和著楊紹華的話。
  “我們看到有武裝警察在保護我們,我們感受到了黨和國家對我們的關心。我們會永遠和祖國站在一起,在新疆幸福地生活,那一小撮壞分子,影響不了我們的生活!”老人們滿懷信心地對記者說。
  快到中午的時候,公園北街街道上的人漸漸多了一些。
  在公園北街一隅,有一家“小丑鮮花店”,生意挺好,不時會有年輕的情侶捧著鮮花出店。
  姚岳是“小丑鮮花店”的老闆,他是來自內地的一位年輕人,他對記者說:“我最開心的事情,是扮成小丑去給顧客送花,並免費為顧客進行魔術表演,看到顧客開心,我也開心。在新疆生活的幾年,自己一直覺得生活很幸福,我喜歡充滿大美和大愛的這片土地。”
  “5月22日的幾聲爆炸聲,把我驚醒了。”姚岳說,“我聽到爆炸聲後馬上起床打開花店的門,只見花店門外,群眾在四處奔逃。後來,看新聞,知道了事情的經過,我心裡非常難受。我是外地人,在新疆開花店3年了,很多老人常在我店外的樹下下象棋、戴著耳機聽音樂、聊天,對他們,我都很熟悉。但我沒想到,暴力恐怖分子令人髮指的行為會奪去一些老人的生命,他們的行為讓人痛恨。”
  他覺得新疆是各民族群眾緊密團結的新疆,儘管家在外地,但他一點也沒有想離開新疆的想法。
  5月23日,姚岳為一些前來祭奠的市民免費提供了上千朵黃菊花,兩千多支蠟燭,後來,姚岳得知天山網開通為遇難無辜群眾進行網上哀悼活動的頁面,他和朋友紛紛又在網上送花、祭奠。
  姚岳告訴記者,有黨和政府在保護群眾,他不害怕。他還會在新疆開花店,還會扮小丑給顧客送花,還會為顧客表演魔術,讓新疆的人民開心。他說,新疆是美麗的地方,是正在快速發展的地方,是他不捨得離開的地方。
  “小丑鮮花店”外,人來人往,天空依然蔚藍。
  21時,在公園北街兩側人行道上,來往的市民走走停停,苗厚群的餃子店里不知什麼時候又坐進來幾位食客。受22日嚴重暴力恐怖案件的影響,這天店里的營業收入是六七百元,以前可以賣到一千多元。但苗厚群說:“我們準備將店面裝修一下,相信過段時間,生意一定會又好起來的。”
  苗厚群1992年和妻子從老家來新疆落戶並開了這家夫妻店,主賣水餃,他們喜歡新疆的飲食和氣候,更喜歡新疆的朋友。
  “23日下午,我就開店營業了,暴力恐怖分子只是一小撮,我們不會受他們影響。平時,我常和我的維吾爾族朋友一起打打牌、吃吃飯,他們都很熱情好客。發生暴力恐怖案件的那天,有很多群眾往我的店里跑,我把通向後院的窗玻璃砸碎,讓他們入內躲避,一位80多歲的老太太跑不動,我和我的維吾爾族朋友一起守護她,到特警來的時候,我們把老人交付給特警,開始幫忙把傷員抬上救護車……”苗厚群說,在新疆,暴力恐怖分子的任何活動都不會得逞的,因為這裡有很多很多團結友愛、維護社會穩定的各族群眾。
  ?  (原標題:新疆,是我們熱愛的地方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vazttwwnsh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