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者 李卓
  又到一年開學季,讓人欣慰的是,今年入學的眾多學子,再也不用為學費發愁。6月8日高考剛結束就啟動的2014“加多寶·學子情”公益助學行動湖南地區尋找寒門追夢學子活動,經過兩個多月的申請和篩選程序,由長沙晚報推薦的10名學子名單出爐,來自長沙、寧鄉、婁底等地的10名湖南學子將和全國2000名考入大學的寒門學子一起,接受加多寶每人5000元的助學金。
  10名學子每人都有感人故事
  10名受助學子中,有來自農村、被北大錄取的陽光美女湯思連;有從初中階段就接受多位老師資助、曾經被媒體報道過的李慧巧,如今她將入讀湖南第一師範學院,未來也許會走上教師崗位;有社會公益組織推薦的新化學子曹志斌,從小喪失父愛母愛的他,如今考入湖南警察學院,圓夢大學。10名受助學子的求學經歷,就是10個努力向上的感人故事。
  “如果你被北大錄取了,那我做夢都會笑醒。”父親的這個願望,就是株洲妹子湯思連努力讀書的動力,作為北大自主招生文科湖南省第一名,這個來自株洲荷塘區桂花村的農家女,拿到北大自主招生降60分,最終以642分的高考成績被北大錄取,大膽與自信,就是她的標簽。一家五口人,父母都是農民,經常凌晨3時多就下地乾農活,一年四季似乎有種不完的菜、除不完的草,家裡還有年邁的奶奶和小了近十歲的妹妹。湯思連初中三年都是走讀,從家到學校,以湯思連的腳程需要50分鐘。為了上課不遲到,她每天5時50分便爬起來上學,無論颳風下雨。湯思連喜歡一個人走在路上的感覺,背誦或是朗讀課文,“不管是什麼都能看進去,讀書很有勁。”那條小道上留下了湯思連的腳步,每日清晨都飄蕩著她背誦的聲音。
  “懇求《長沙晚報》一定要報道我兩個女兒的老師,他們對我女兒和我實在是太好了!”三年前,岳麓區含浦鎮新田村的陳平芳轉了好幾趟車才來到晚報熱線接待室,這個患有腎病綜合徵,獨自撫養兩個女兒的農村婦女,三年後再次來到晚報,接受了來自加多寶的資助,當年曾獲得岳麓區2010年秋季中學生理科綜合知識競賽初三化學科一等獎的大女兒李慧巧,今年被湖南第一師範學院錄取,她也許會實現當年妹妹的願望,以後做一名老師,像關心她的老師一樣去關心自己的學生們。
  除了自己報名,本次活動也得到了眾多社會公益組織的推薦,今年被湖南警察學院錄取的新化學子曹志斌,就是由當地的公益組織新化縣梅山助學社推薦,梅山助學社的工作人員唐鵬勝親自跑到報社幫他遞交申請材料。“這個孩子真的不容易,碰上這個好機會更難得啊!”推薦人告訴記者,“志斌是我們村的孩子,我是看著他長大的,從小喪失父愛母愛的他,好不容易考上大學,無論怎樣都要上。”曹志斌的父親在他一歲多時便去世了,母親隨後改嫁他鄉,無依無靠的他,只能跟著二叔生活。二叔因為身體殘疾也一直單身。如今,58歲的二叔沒有其他經濟收入,只能靠著每個月的低保生活。曹志斌告訴記者:“我想通過讀書改變自己的命運,雖然現在貧窮,但是人窮志不短。”
  全國2000名受助學子傳播正能量
  “加多寶·學子情”是2001年發起的,以資助應屆高考貧困生為主題的公益助學項目,並持續推動了14年。該項活動以“圓今日學子夢,造未來棟梁材”為宗旨,關註社會弱勢群體、幫助貧困大學生順利完成學業,截至2013年已累計出資5000餘萬元,幫助10175名寒門學子圓夢大學。今年加多寶繼續出資1000萬元,在全國資助2000名貧困高考生圓夢大學。
  本次受助的湖南10名學子,都是在6月9日至7月31日之間,參加高考並被提前批、第一批、第二批本科院校錄取,品行端正、積極進取、家庭經濟貧困的應屆高考生。在提交高考錄取通知書、戶口本、身份證複印件,還有民政部門出具的貧困證明後,由青基會審核通過的學子。這些受助學子未來還會投入到傳播公益的活動中去,包括一堂課支教等社會實踐崗位上,都會有他們傳播正能量的身影。  (原標題:開學季每人將獲5000元資助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vazttwwnsh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