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—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8日上午在北京開幕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致辭;習近平指出,我們要共同努力,實現10年內中拉貿易規模達到5000億美元、中國在拉美地區直接投資存量達到2500億美元的目標。
  首屆中拉論壇,以“新平臺、新機遇、新起點”為主題,是推動中拉關係往更高水平發展的全新合作平臺,將有助於共同開創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係新局面。在京舉行的首屆中拉論壇,這是2015年中國首場“主場外交”。它既是去年1月拉共體“古巴峰會”和去年7月習近平主席與拉美國家領導人“巴西會晤”催生的一項積極合作成果,也是中國推進多邊外交、加深與發展中拉地區整體合作的重要戰略舉措。
  去年7月,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與拉美領導人舉行了具有里程碑意義會晤,習主席在會晤中倡議,共同構建中拉關係“五位一體”新格局,以作為中拉關係和整體合作未來發展的新方向。中拉關係“五位一體”新格局,即政治上真誠互信、經貿上合作共贏、人文上互學互鑒、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、整體合作和雙邊關係相互促進。筆者認為,這次在北京舉行的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,以及習近平與委內瑞拉、哥斯達黎加、厄瓜多爾、巴哈馬等國領導人的會晤,將有助於中拉關係“五位一體”新格局的構建並邁出關鍵性大步,中拉整體合作可持續發展進程也將到達一個新的高度和水平;這將為中拉雙方發展經貿關係奠定更加穩固的基礎,中拉多領域經濟互利合作充滿著全新的機遇。
  中拉經貿關係是構成中拉整體關係的核心組成部分,至2014年雙方之間的貿易總額已從2001年的150億美元迅速增長到2596億美元,投資規模和投資領域也在不斷擴大當中,雙方之間經貿關係互補性強、依賴度高和互利共贏的特征尤為突顯。目前,中國已是拉美第二大貿易伙伴國和主要投資來源國,未來中拉之間經貿合作規模還會不斷擴大、合作關係也將持續深化。哥斯達黎加總統索利斯近日就表示,按照眼下發展速度,“15年之後中國將成為拉美地區最大的貿易伙伴”。
  筆者認為,首屆中拉論壇,中拉關係“五位一體”新格局將由此邁出新步,有助於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係的提升,也能促推中國外貿結構更優化。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已經步入新常態階段,世界經濟雖處溫和複蘇時期但仍不夠強勁,我國對外貿易的外部環境雖在繼續改善但也依然面臨諸多挑戰。在歐美等發達國家市場日漸飽和情勢下,中國製造的產品要有可持續的發展空間,除了積極科技創新、不斷提升綜合競爭力之外,更在於推進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,爭取尋求像拉美等新興市場國家及地區擴大市場更多的可能性。對拉美、東盟及非洲等地區貿易升溫,將讓我國對外貿易總額比重的構成更為合理,有利於中國外貿結構不斷優化。中拉經濟互補性強,雙邊貿易在規模、質量與結構上都有很大的成長空間,未來深化與發展經貿交流與合作的前景廣闊。
  中拉論壇開啟新機遇,加深雙方經貿合作可謂“恰逢其時”! 8日上午,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致辭時,對中拉論壇未來發展提出“4點意見”,他還表示,“中拉攜手同行、深化合作恰逢其時”!可以預見,中拉論壇將助推雙方在資源能源、基礎設施、金融、農業、製造業、高科技等重點領域更多的互利合作,並將會結成許多豐碩成果,中拉雙方未來將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。廣袤的拉美市場,是中國提升開放型經濟戰略佈局的優先發展目標。中國—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的召開,可謂意義深遠!今後,中拉經貿發展的天地將更加開闊寬廣,並將給雙方展現出新的發展機遇和商機。  (原標題:中拉加深經貿合作恰逢其時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vazttwwnsh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